登錄站點

請由此登入

查看日誌|返回日誌列表

寫給家有高中生—「繁星」之二

2014-03-16 12:29
分享 2123 次閱讀 | 37 個評論
全部(10)

留下腳印

評論

  • 被判無妻
    被判無妻 2014-03-16 18:35
    在這碩士!博士滿街跑的年代!煩星!煩不煩啊!
    歷任的教育部長都該槍殺!!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6 21:08
    被判無妻: 在這碩士!博士滿街跑的年代!煩星!煩不煩啊!
    歷任的教育部長都該槍殺!!
    您還蠻關心教育的咧,
    還是說, 很關注潮中啊.
    謝您的耐心, 這麼又臭又長的一篇.
  • LOLO
    LOLO 2014-03-17 08:35
    ㄎㄎ我闖進來囉~我覺得啦: 推甄  很不錯
  • 嘉霖
    嘉霖 2014-03-17 12:42
    每年學測結束
    高三已無心上課
    等於放棄指考
    繁星剛開始詬病一堆
    今年12年國教第一屆
    不知是否真的公平
    也減輕學子升學壓力
  • 背叛
    背叛 2014-03-17 13:34
    兒子正高二  就在衝了
    制度改來改去越改越複雜……
    我只陪伴跟問他目標興趣……(>﹏<)為人娘搞不懂
  • 洛心
    洛心 2014-03-17 16:53
    這樣的計畫
    減輕的學測壓力
    卻也削弱孩子們的抗壓性
    寧願安逸於"有學校念"的現狀
    也不願突破自我
    接受考試的結果
    少了這樣的好勝心
    未來的競爭力令人堪憂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07:35
    LOLO: ㄎㄎ我闖進來囉~我覺得啦: 推甄  很不錯
    這位美女, 從妳的幾次評論之中, 我發現妳雖然還沒有孩子, 可是妳對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蠻有概念的耶.
    能說得出推甄, 表示有跟上時代唷, 還是說, 妳本身就是推甄上大學的啊..

    不過現沒有推甄了, 它已經跟繁星併在一塊兒, 叫做 "繁星推薦" , 容許我未來再po文說明.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07:49
    嘉霖: 每年學測結束
    高三已無心上課
    等於放棄指考
    繁星剛開始詬病一堆
    今年12年國教第一屆
    不知是否真的公平
    也減輕學子升學壓力
    為導正學測於寒假辦理考試而造成高三上學期課程都在復習而沒有新學習的弊端,
    聽說正在研擬學測延後的做法,
    今年國三升高一是12年國教的白老鼠,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
    這一群白老鼠三年之後,
    又是學測新制的白老鼠了.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07:52
    背叛: 兒子正高二  就在衝了
    制度改來改去越改越複雜……
    我只陪伴跟問他目標興趣……(>﹏<)為人娘搞不懂
    您的孩子好自動自發喔.
    高二就衝, 想必是要衝繁星啊.
    您說的好, 家長陪伴就好. 尊重他的興趣與選擇.
    您好開明啊..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07:53
    洛心: 這樣的計畫
    減輕的學測壓力
    卻也削弱孩子們的抗壓性
    寧願安逸於"有學校念"的現狀
    也不願突破自我
    接受考試的結果
    少了這樣的好勝心
    未來的競爭力令人
    洛心的孩子目前是高中生嗎?
  • 嘉霖
    嘉霖 2014-03-18 07:59
    bq73999: 為導正學測於寒假辦理考試而造成高三上學期課程都在復習而沒有新學習的弊端,
    聽說正在研擬學測延後的做法,
    今年國三升高一是12年國教的白老鼠,
    如果我沒聽錯的
    表面上廢除考試升學
    但補習班更是興盛
    孩子真的快樂嗎
    心知肚明
  • 背叛
    背叛 2014-03-18 08:01
    bq73999: 您的孩子好自動自發喔.
    高二就衝, 想必是要衝繁星啊.
    您說的好, 家長陪伴就好. 尊重他的興趣與選擇.
    您好開明啊..
    參加繁星……最少全校前排名15名內
    事實跟政策是有落差⊙_⊙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08:03
    嘉霖: 表面上廢除考試升學
    但補習班更是興盛
    孩子真的快樂嗎
    心知肚明
    表面上廢除基測了,
    可是還有另一個怪物出現叫做國中教育會考,
    考試還是沒廢啦..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08:04
    背叛: 參加繁星……最少全校前排名15名內
    事實跟政策是有落差⊙_⊙
    您的孩子唸那麼小的學校啊, 全高三才30人喔. (因前50%才能繁星)
  • 背叛
    背叛 2014-03-18 09:52
    bq73999: 您的孩子唸那麼小的學校啊, 全高三才30人喔. (因前50%才能繁星)
    你誤會我意思嘍
    我意思是 每次考試必須維持全校大前15名
    一班有三十多人 一科大概三_四班
    學校不上下十多科系
    實際跟政策是有差別的
    是我要表達的
    其實我不是很了解那百分比 是孩子學校有講座跟孩子老師都會跟孩子聊這些
    當然不是學校只有十五人 是每次期考跟學期 排名必需在全校前15名懂嗎
  • LOLO
    LOLO 2014-03-18 13:44
    bq73999: 這位美女, 從妳的幾次評論之中, 我發現妳雖然還沒有孩子, 可是妳對大學多元入學方案蠻有概念的耶.
    能說得出推甄, 表示有跟上時代唷, 還是說, 妳本身就是推甄上大
    喔喔  我是真的覺得 推甄 不錯  謝謝你  老師  ㄎㄎ~辛苦囉~期待你更多的帶領 ㄎㄎ 等你呦~喳個眼ㄎㄎ
  • 洛心
    洛心 2014-03-18 14:53
    bq73999: 洛心的孩子目前是高中生嗎?
    老大高二~是免試貼榜的第一屆
    老二今年國三~正面臨選擇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0:29
    背叛: 你誤會我意思嘍
    我意思是 每次考試必須維持全校大前15名
    一班有三十多人 一科大概三_四班
    學校不上下十多科系
    實際跟政策是有差別的
    是我要表達的
    其實我不是很
    我懂了, 您的孩子應是就讀綜合高中或高職.
    這個繁星方案就不適用了.
    它只適用於普通高中的升學,
    因為學測考的就是普高的課程及範圍.

    但據我所知, 綜高或高職也有科大的繁星,
    剛我去科大校院甄選委員會https://star.jctv.ntut.edu.tw/確定了一下,
    才知道科大的繁星不需任何升學考試, 只評比高中在校成績.
    但只有科排名或校排名前20%才能有資格向所就讀的高中申請推薦.
    意思是如果他唸的那一科有200人, 排名前20%就是前40名才有申請資格囉.

    我想現每所高中或高職應升學需要, 都會利用生涯規劃課程或說明會向學生及家長解說升學方案.  
    這個科大繁星方案看來就是側重在校成績, 適合成績穩定且保持在前20%的同學採用.

    當然我們都年輕過, 知道蠻多孩子都是要升學了才開始緊張, 所以如果高一高二成績不理想, 就不要用這個方案. 而採申請或分發, 那個就需要考統測了.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0:35
    洛心: 老大高二~是免試貼榜的第一屆
    老二今年國三~正面臨選擇
    看來您的老大是免試入高中, 但他國三那一年基測還是存在的.
    他有報考嗎?
    今年的國三雖沒有基測了, 但5月中要教育會考, 聽說那才是決勝的關鍵.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0:37
    LOLO: 喔喔  我是真的覺得 推甄 不錯  謝謝你  老師  ㄎㄎ~辛苦囉~期待你更多的帶領 ㄎㄎ 等你呦~喳個眼ㄎㄎ
    哪是什麼老師啊, 我只是兩個孩子都正在經歷這個階段.
    他們差2歲, 我前後研究了3年才略知一二的.
    別說帶領啦, 大家互相討論囉. 這樣問來問去,
    我才也能知道自己什麼地方還沒弄懂,
    才能再去諮詢啊.
  • 洛心
    洛心 2014-03-18 20:46
    bq73999: 看來您的老大是免試入高中, 但他國三那一年基測還是存在的.
    他有報考嗎?
    今年的國三雖沒有基測了, 但5月中要教育會考, 聽說那才是決勝的關鍵.
    他放棄免試入學
    直接以基測的成績進入高中
    國三生是有會考~
    可大部分的學生已放棄
    這是我看到的現象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0:54
    洛心: 他放棄免試入學
    直接以基測的成績進入高中
    國三生是有會考~
    可大部分的學生已放棄
    這是我看到的現象
    您老大唸的是普高, 綜高, 還高職?
    他既已考過基測, 未來不論面對學測或統測應就較能適應了.
    有許多沒考過基測的孩子升大學考學測或統測失常, 就是因為沒有大考經驗.

    國中會考就像基測一樣啊考五科, 但它的計分方式比基測更粗略,
    照理說應比基測簡單, 為什麼要放棄呢?
    難道是要參加特招嗎?
    還是說全面免試就算會考0分也有高中可唸. 所以就不考了.
  • 背叛
    背叛 2014-03-18 20:56
    bq73999: 我懂了, 您的孩子應是就讀綜合高中或高職.
    這個繁星方案就不適用了.
    它只適用於普通高中的升學,
    因為學測考的就是普高的課程及範圍.

    但據我所知, 綜高或高職也
    嗯嗯 是啊 我連推甄之前也搞不清楚
    後來才搞懂⊙_⊙他成績還好一直維持班上前三
    有唸書有玩樂 當媽的很滿足了(^_-)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1:02
    背叛: 嗯嗯 是啊 我連推甄之前也搞不清楚
    後來才搞懂⊙_⊙他成績還好一直維持班上前三
    有唸書有玩樂 當媽的很滿足了(^_-)
    聽起來他很優秀呢, 我要是妳呀, 也很滿足開心的了.
  • 背叛
    背叛 2014-03-18 21:04
    bq73999: 聽起來他很優秀呢, 我要是妳呀, 也很滿足開心的了.
    嗯嗯 他願意跟我分享就很開心
    小的國中比較擔心嘍 叛逆期啊
  • 洛心
    洛心 2014-03-18 21:05
    bq73999: 您老大唸的是普高, 綜高, 還高職?
    他既已考過基測, 未來不論面對學測或統測應就較能適應了.
    有許多沒考過基測的孩子升大學考學測或統測失常, 就是因為沒有大考經
    老大念的是普高~
    面對未來的統測我是不擔心
    只是以學校成績為依歸
    不管是國中的免試或是大學的繁星
    其實隱藏了學習能力和適應的問題
    政府的立意很好
    可惜城鄉各校的競爭力不同
    卻以相同的標準進入
    孩子未來的學習反而會是壓力的來源
    尤其是國中進入高中這段時期
    往往看到的是
    跟不上進度而失去了自信
    自暴自棄~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1:20
    洛心: 老大念的是普高~
    面對未來的統測我是不擔心
    只是以學校成績為依歸
    不管是國中的免試或是大學的繁星
    其實隱藏了學習能力和適應的問題
    政府的立意很好
    可惜城鄉各
    喔我懂您意思了.
    看來您對教改挺悲觀呢.
    12年國教今年才上路, 不僅家長懷疑, 教師也沒有信心,
    或許真要逐年檢討得失改進才能越臻完善吧.

    至於高中升大學的繁星計畫, 剛開始這些頂尖大學也是抗拒,
    是教育部強制他們實施才做的. 聽說不配合就要撤回5年500億呵呵..

    可是後來隨著研究大學生繁星入學和其他管導入學的成績表現並無顯著差異的發表越來越多,
    加入計畫的學校越來越多了,  我想繁星還是有卡學測的檢定, 至少可以維持住必要的基本學科能力吧.
    加上繁星入學的學生較有危機感(覺得會跟不上), 學習態度較佳, 所以成績表現還OK. 要不然, 大學端也不是笨蛋, 他們才不會釋出那麼多招生名額呢.
  • bq73999
    bq73999 2014-03-18 21:34
    背叛: 嗯嗯 他願意跟我分享就很開心
    小的國中比較擔心嘍 叛逆期啊
    咱們自己以前也叛逆過啊. 妳能平安, 他自然也是. 據說這有遺傳喔呵呵..
  • LOLO
    LOLO 2014-03-19 08:44
    [quote]bq73999: 哪是什麼老師啊, 我只是兩個孩子都正在經歷這個階段.
    他們差2歲, 我前後研究了3年才略知一二的.
    別說帶領啦, 大家互相討論囉. 這樣問來問去,
    我才也能知道自己
  • 洛心
    洛心 2014-03-19 15:44
    會釋出多數名額
    部分原因是就學人口逐年降低
    學校提高名額是為了生存~
    我並不悲觀~
    只是教改前例可循
    教改是條漫長的路
    朝令夕改~辛苦的是下一代
 37 12